日本地震海啸造成了哪些经济社会影响?

近日在日本所发生的事件触目惊心。海啸毁灭性地横扫大地,仿若灾难影片里的场景。生命和财产损毁情况短期内尚无法统计,但这次事件对日本所造成的冲击,以及日本人民在灾难中所表现出的淡定和冷静,令全世界印象深刻。

这场灾难所引发的后果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虽然整个局势将如何演变尚有待观察,但所有人都密切关注地震和海啸之后的事态发展。下面是我们归纳出的一些观察结果:

对日本经济的影响

地震和海啸的影响集中在日本最大岛本州岛的东北地区。据报东北地区经济约占日本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距离本州岛较远的东京,损失情况据报比较轻微。

这次地震和海啸造成灾难性的破坏,不但造成人员伤亡、多个市镇和小区被摧毁,更触发了目前全国以至全球密切关注的核危机。然而,有经济学者认为,这次灾难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将较1996年的神户地震为轻,原因是相比东北地区,日本西部更加是工业重镇。尽管如此,撇开对经济所造成的长期影响,这次事件从各方面对仙台或附近的近百万居民来说,俨然是一场惨剧。神户地震曾夺去5,500多条人命,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以死亡人数以及财产和基建损失计算,这次地震和海啸的破坏力可能更加惊人。

日本央行已向日本经济注入大量流动资金(超过1,800亿美元)以稳定市场。此外,央行也已将自90年代开始实施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增加一倍,以支持经济体系。央行承诺,从现在至2012年6月期间,将额外购入610亿美元的公债、不动产债和公司债。央行原本打算在今年逐步停止这项措施。3 可以明确的是,日本政府将尽一切所能恢复经济运行。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会否波及全球经济?由于大部分企业的供应链间有着紧密联系,因此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日本工业严重受挫将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美国、欧洲及其他地区造成连锁反应。例如,日本在全球汽车业和半导体行业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一旦其发生重大的业务运营中断,几乎肯定会对全球造成显著影响。例如,据报道受灾地区中便有专门生产智能手机图象处理器的工厂。有专家认为,必须关注那些虽然没有遭受地震损毁,但通过各种渠道与受灾地有联系的地区。

图片来源:http://blog.eduwo.com/space-8033303-do-blog-id-22945.html

 

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随着市场继续消化每天的局势发展消息,全球股市受挫。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将考验日本政府的借贷能力。由于日本已有很高负债,如果投资者压价出售某些债务,政府就更难以为重建而筹集资金。幸好日本的大部分债务均由日本投资者持有,但是,一旦这些日本投资者都倾力协助自己的国家,他们可能会减少对其他国家的融资,这可能会推高全球利率。

对能源政策的影响

目前全球均密切关注福岛第一核电厂不断爆发的危机。今日,日本官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表示,核电厂的核废料储存区起火,核辐射直接释放到空气中。东京电力公司表示,核电厂附近的辐射水平已超出法定上限数倍。法国核安全机构ASN认为,这次事故应列为国际七级制中的第六级。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尔核电厂灾难是唯一的第七级事故。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则被评定为第五级。

这些事件对核能源业的影响深远。三里岛事故迫使美国停建核电厂达三十多年之久。这场最新的核危机影响如何,将大大取决于其事态发展。最坏的情况可能是促使美国在未来三十年或更长时间内弃用核能源,以及令其他国家放缓兴建核电厂很长一段时期。

天然气价格是必需密切注视的事项。供应日本近30%电力的核电厂,已因工人忙于应对第一核电厂的灾难而暂停生产。核能供应停顿致使天然气期货价格上升,因为投机人士预期大量的液化天然气将被输送至日本。

同时,油价继续徘徊于每桶100美元水平,最近更轻微跌至两位数字。鉴于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原油进口国,未来数周的油价走势将令人关注。

菅直人表示准备调整日本现行能源基本计划

图片来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1-05-11/content_2571964.html

保险商和再保险受到重大影响

保险行业或许成为此次地震和海啸的最大受害者,因为预计保险商和再保险商所需支付的保险费及所蒙受的损失将是其有史以来最为巨大的。预计受保财产损失金额将介于150亿至350亿美元之间,但该估计数字并未包括海啸的全部负面影响,以及人身伤害保险或其他损失,且远低于所预计的经济损失总额(风险评估机构 AIR Worldwide 初步预计的经济损失约为1,000亿美元)。举例来说,神户大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但其所产生的保险损失仅为35亿美元。

对在日零售业务的影响

继上周大地震之后,以及鉴于本周及未来数周的事态发展,原本打算在日本扩张业务的零售商们或许需要重新考虑他们的计划。例如,包括奢侈品Coach和Tiffany在内的美国零售连锁企业于受灾严重地区设有大量的连锁商店。同样在日本开展大量业务的其他美国零售商还包括Costco、Polo Ralph Lauren和Abercrombie & Fitch。GAP和沃尔玛(Wal-Mart)近日宣布计划将增加在该国的店面。

对旅游业务的影响

日本的旅游业向来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有报道称地震和海啸并未对主题公园和酒店造成很大影响,但局势情况迫使这些企业临时关闭相关设施。毋庸置疑,临时关闭将对其收入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为评估损毁情况,日本迪斯尼乐园运营商Oriental Land Co., 已关闭其主题公园和酒店。该公司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重新开园。随着核泄漏问题的持续发展,据报道日本民众都倾向于选择待在家中避免外出,旅游业的其他领域很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参考来源:http://insurance.hexun.com/2011-03-18/128044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