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核辐射?

动画:什么是核辐射,怎样预防核辐射

一、美国

美国原子能管理委员会的电脑模拟显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围半英里范围内,核辐射水平之高足以致命,即使是80公里处的辐射剂量也超过每人每年正常接收的辐射量的16倍。不过专家也指出,即使日本核泄漏物在增加,但辐射物在抵达美国上空时已经被大气层冲散,浓度会大幅下降。而且,随着风向的变化,污染物还可能被吹向别的地方。
  美国原子能管理委员会专家表示,抵达美国夏威夷、阿拉斯加、西海岸的核辐射物不会达到危险水平,不过第一波核污染物过后,美国上空的核辐射物含量很可能会升高,因为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在加剧。该委员会已经要求在日本核电站周边80公里范围内的美国公民迅速撤离。图1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3月21日下午13点10分(北京时间12点10分)左右离开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据基地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离港可能是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采取的防辐射躲避措施。
  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的官员称,放射性物质不太可能到达这些州的海岸地区。

图1 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3月21日下午13点10分(北京时间12点10分)左右离开位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美国海军横须贺基地,据基地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离港可能是因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采取的防辐射躲避措施。

图片来源http://www.chinawin.net/junshi/gjjq/article-1e28.html

美国环保署当天也表示,将在美国西部及太平洋海外领地部署更多辐射监控装置,民众可以在其网站查询有关西部沿海各州、夏威夷、关岛以及美属萨摩亚的监控数据。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3月16日表示,美国将在日本部署地面装置,帮助其监测到达地面的核辐射水平。朱棣文当天在国会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说,这批装置在美国已运往日本的7.8吨装备之中,此外,能源部还向日本提供了监测大气中核辐射水平的装置,美国能源部还向日本派遣了39名专家,帮助日本监控、评估发生泄漏事故的核电站形势。据朱棣文介绍,美国能源部几乎每小时就与在日美国专家联系,获取日本核泄漏事故的最新情况。


    二、中国台湾
  日本因地震、海啸引发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台湾当局严阵以待,连日来采取一系列因应措施,着重强化地震、海啸及核能安全重大灾害防救机制,防范日本震灾对岛内相关产业、民众心理造成严重冲击。

核能发电占台湾地区电力来源的20%。针对民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忧,台湾当局“原子能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春鸿3月17日表示,台湾3座运营的核电厂每十年就会进行全面“体检”,更新各种材料和设备,目前都符合核安全法规和标准。对于在建的第四座核电厂,“原能会”将严格对其燃料装填进行监管以防止意外事故。针对岛内一些要求当局关闭核电厂并停建新核电厂的声音,蔡春鸿说,在没有直接威胁的情况下,当局不会关闭核电厂机组。

马英九3月18日上午7点半主持第2场日本强震因应会议时表示,当局应该让民众多了解,目前台湾受到核子灾害的机会并不大,民众不必过度惊恐;随后马英九在记者会中提出11项因应措施(如图2所示)。

图2 马英九表示,政府需做好万全准备,但不必将灾害无限上纲,造成恐慌

图片来源:http://gb.takungpao.com/news/top/2011-03-19/639387.html

会议之后马英九亲自举行记者会,表示目前当局已经分境外因应、边境管理以及境内应变等3大部分做出11项具体措施,包括:严密监控日本核灾变发展,协助及呼吁旅日台人尽速返台,加强入境旅客、货物辐射值检测,加强监控岛内环境辐射值,强化岛内核电站安全措施,军方化学兵完成整备部署,落实学校师生防核灾演练,协助农民减少损失,以及引导居民正确防护作为等。

参考来源:

[1] http://www.jkb.com.cn/document.jsp?docid=197838.

[2]http://gb.takungpao.com/news/top/2011-03-19/6393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