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

中国湿地

 

  二、中国湿地 

    

         中国黑龙江扎龙湿地                   中国云南拉市海湿地        

    

  1、中国湿地概况 

  中国湿地指中国境内的湿地。中国拥有湿地面积660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到200522日,青海湖的鸟岛、湖南洞庭湖、香港米埔、黑龙江省兴凯湖等30处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改革开放开始以后,由于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湿地的面积急剧缩减。到1990年代中期,已有50%的滨海滩涂不复存在,近1000个天然湖泊消亡,黑龙江三江平原78%的天然沼泽湿地丧失,七大水系63.1%的河段水质因污染失去了饮用水的功能。 

  1992年中国加入湿地公约后,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工作。国家林业局专门成立了“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负责推动湿地保护的规划和执行工作。  

  2、中国湿地分布 

  中国湿地按地域划分为东北湿地、黄河中下游湿地、长江中下游湿地、杭州湾北滨海湿地、杭州湾以南沿海湿地、云贵高原湿地、蒙新干旱/半干旱湿地和青藏高原高寒湿地。 

    

  3、中国湿地面积 

    

     中国湿地 

  截至2002年6月,中国已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353处,其中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46处,面积402万公顷,省级121处;总计保护面积1600万公顷;大约有40%的天然湿地得到保护。黑龙江省扎龙等30块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内蒙古达赉湖等4块湿地列入了国际“人与生物圈”网络。 

  中国湿地面积约6594万公顷(不包括江河、池塘等),占世界湿地的10%,位居亚洲第1位,世界第四位。其中天然湿地约为2594万公顷,包括沼泽约1197万公顷,天然湖泊约910万公顷,潮间带滩涂约217万公顷,浅海水域270万公顷;人工湿地约4000万公顷,包括水库水面约200万公顷,稻田约3800万公顷。 

  100公顷以上的大型湿地面积为38万公顷,其中天然湿地36万公顷。  

  4、中国湿地的特点 

    

    

                               海岸滩涂湿地 

    

  中国湿地特点是类型多、绝对数量大、分布广、区域差异显著、生物多样性丰富。 

  按照湿地公约对湿地类型的划分,31类天然湿地和9类人工湿地在中国均有分布。中国湿地的主要类型包括沼泽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河口湿地、海岸滩涂、浅海水域、水库、池塘、稻田等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 

  在中国境内,从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分布,而且还表现为一个地区内有多种湿地类型和一种湿地类型分布于多个地区的特点,构成了丰富多样的组合类型。 

  中国东部地区河流湿地多,东北部地区沼泽湿地多,而西部干旱地区湿地明显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青藏高原湖泊湿地多,青藏高原和西北部干旱地区又多为咸水湖和盐气模湖;海南岛到福建北部的沿海地区分布着独特的红树林和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人工湿地。青藏高原具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大面积高原沼泽和湖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 

  中国的湿地生境类型众多,其间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不仅物种数量多,而且有很多是中国所特有物种。据初步统计,中国湿地植被约有101科,其中维管束植物约有94科,中国湿地的高等植物中属濒危种类的有100多种。中国海岸带湿地生物种类约有8200种,其中植物5000种,动物3200种。中国的内陆湿地高等植物约1548种、高等动物1500多种。中国有淡水鱼类770多种或亚种,其中包括许多洄游鱼类,它们借助湿地系统提供的特殊环境产卵繁殖。中国湿地的鸟类种类繁多,在亚洲57种濒危鸟类中,中国湿地内就有31种,占54%;全世界雁鸭类有166种,中国湿地就有50种,占30%;全世界鹤类有15种,中国仅记录到的就有9种;此外,还有许多是属于跨国迁徙的鸟类。在中国湿地中,有的是世界某些鸟类惟一的越冬地或迁徙的必经之地,如: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Grus leucogeranus)占世界总数的95%以上。 

    

  5、中国湿地公园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中国的湿地公园,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中有关采取多种形式,加快推进自然湿地的抢救性保护……对不具备条件划建自然保护区的,也要因地制宜,采取建立湿地保护小区、各种类型湿地公园、湿地多用途管理区或划定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多种形式加强保护管理及其他湿地保护管理文件的精神指引下划建的公园类型,是中国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有两种类型的湿地公园,即湿地公园城市湿地公园”  

  对湿地公园的定义,是以具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为主体,具有一定规模和范围,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维护湿地生态过程和生态服务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以充分发挥湿地的多种功能效益、开展湿地合理利用为宗旨,可供公众浏览、休闲或进行科学、文化和教育活动的特定湿地区域。”“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两个等级,其中国家湿地公园由中国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 

    

  中国目前有18处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 

  北京市: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内蒙古自治区:白狼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 

    辽宁省: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 

    吉林省:磨盘湖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省: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浙江省: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安徽省: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 

    江西省:孔目江国家湿地公园; 

    山东省:滕州滨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北省: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 

    湖南省: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东江湖国家湿地公园; 

    广东省:星湖国家湿地公园; 

    海南省: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 

    云南省:红河哈尼梯田国家湿地公园; 

    青海省: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国家湿地公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赛里木湖国家湿地公园。 

    

   对城市湿地公园的定义,则是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具有湿地的生态功能和典型特征的、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为主要内容的公园。申报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湿地,必须具备能供人们观赏、游览,开展科普教育和进行科学文化活动,保护、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较高,有天然湿地类型或有一定影响及代表性,并且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范围、占地500亩以上等条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由中国建设部批准设立。 

  中国目前有26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北京市:海淀区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保定市涞源县拒马源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黑龙江省:讷河市雨亭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江苏省:无锡市长广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常熟市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常熟市沙家浜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京市绿水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浙江省:绍兴市镜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临海市三江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安徽省:淮北市南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淮南市十涧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山东省:荣城市桑沟湾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东营市明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东平县稻屯洼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临沂市滨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海阳市小孩儿口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安丘市大汶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沾化县徒骇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临沂市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河南省: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阳市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湖南省:常德市西洞庭湖青山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http://tech.enorth.com.cn/system/2008/02/01/002763130.shtml 

    

  稿源: 北方网-科技无限   编辑:兰州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