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雾霾是一场全民战争

  治理雾霾,人人有责。治理雾霾,更是一场“全民战争”,是针对雾霾这个全民公敌的战争,所以治理雾霾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的事情。 

  现在雾霾肆虐,对人们的健康构成极大威胁。北京、上海、哈尔滨全国大中城市,今年以来,频繁爆发雾霾,pm2.5指数也是频频爆棚。对此,人们怨声载道,多是指责政府治理空气污染不力,只重视经济发展,忽视环境保护。人们的指责对不对?对。应不应该?应该。但,只停留在指责上是否就可以解决问题,不能。解决雾霾,是政府的职责,更是关系到每个公民切实利益的大事,我们每个人在解决空气污染上责无旁贷。 

  有人说,我们在解决雾霾上做不了什么,只有政府真正行动起来,才能解决问题。确实,在解决雾霾问题上政府是主导力量,包括制定法规,提高成品油的标准,大力改善城市交通,北方冬季取暖城市需要取缔小锅炉、小烟囱,采取集中供暖,使用除尘袋。对汽车尾气强制安装净化器,采取限时开车,对私家车收取污染费,利用经济杠杆,调节私家车的使用量和使用频次。大力开展绿化,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建设大范围绿地,起到中央空调的效果。提倡垂直绿化,在现有的土地条件下,只有垂直绿化才能在土地不增加的条件下,增大绿地量和绿地率。 

  但是,只有社会中的公民都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制服雾霾这个“顽敌”。那么我们个人应该干什么?据北京市调查,雾霾的的来源主要是城市扬尘、燃煤取暖发电、机动车及其它生物质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吸烟、厨房油烟等。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清单,就会发现,其实我们就是雾霾的制造者。所以,治理雾霾,我们责无旁贷。减少生活中不必要的浪费,注意节水节电,因为电的产生需要燃煤,燃煤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节水是因为在提供清洁水和治理污水的过程中是要消耗大量电力的。有私家车的朋友,一年少开一次车,就是自己的贡献。当然其他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我们可以先把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 

  尤其重要的是树立环保理念,从娃娃抓起,只有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意识到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这样才能真正去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欧美、日本都经历了污染——治理的阶段,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初步解决了环境问题,他们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树立公民的环保意识,这才是治本之策。 

  来源: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free-3879228-1.shtml) 

  编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