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计划是怎样诞生的?

前苏联于1957年抢先发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之后,又于1961年把人类第一名航天使者送上地球轨道。从表面上看,前苏联在航天领域屡拿金牌,遥遥领先。这大大刺激了技术力量雄厚的美国人,连美国总统肯尼迪也惊呼:“我们落后了!”

图片来源:(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总统在国会上发表人类登月计划的演讲)

http://zh.wikipedia.org/zh-cn/%E9%98%BF%E6%B3%A2%E7%BE%85%E8%A8%88%E7%95%AB

为了打破前苏联的航天优势,1961年5月2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批准了航空航天局的登月计划,并在国会上大胆地提出了在1970年以前先于前苏联把人送上月球的任务。肯尼迪以一种历届美国总统都没有的坦率态度警告美国人民,除非他们具有跑完全程的毅力,否则就不要接受这项任务。这项任务就是后来以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太阳神的名字命名的著名的“阿波罗”载人登月探险计划。

图片来源:http://img246.ph.126.net/gMD8cwMe2rdpGMmTBFN23Q==/1437492706062658106.jpg

为研制大型运载火箭,著名的火箭专家布劳恩及其4人小组划归国家航空航天局。政府同时为“土星—5”号火箭的研制经费拨款1.4亿美元。在以后的日子里,尽管失败、事故和来自某些方面的苛刻批评接连不断,但美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在支持“阿波罗”的计划中从来没有动摇过。他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苏联人摔倒在月球上”,以雪屡屡败北之耻。

图片来源:http://zh.wikipedia.org/zh-cn/%E9%98%BF%E6%B3%A2%E7%BE%85%E8%A8%88%E7%95%AB

肯尼迪的继任者约翰逊也坚定不移地关心和支持“阿波罗”计划,甚至于当这一计划连在政治上的收益都被怀疑时,也不动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还没有一项国家政策受到过这样持久的、坚定的支持。

“阿波罗”计划早在1957年便开始设想。1960年左右曾认为登月的途径无外乎两种:一种是“直接登上月球”,一种是从地球轨道发射站上发射。后来兰利实验室的一个名叫霍搏尔特的工程师提出了一条全然不同的月球轨道会合方案,就是用一艘比较小的航天飞船从月球轨道上下降到月球上,完成探险任务之后再在月球轨道上与母船会合对接,返回地球。经过一场激烈的内部大争论之后,霍搏尔特的设想被采纳了(见图4—l)。据较保守的估计,这一技术途径使“阿波罗”的登月着陆至少提前了两年。

参考来源:http://www.tjstm.org/astronomy/view.asp?id=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