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人类航天的开路先锋

当你为人类遨游于太空而激动不已时,你总会想到那些令人尊敬的科学家。可是,你是否想到那些可爱的小动物?没有它们,人类至今还在地球上徘徊。

当军用火箭作为战争的重要武器问世后,把人送入外层空间的试验就开始了。进行这些试验,人类自然就想起了动物,由于狗、猿的血液循环和呼吸与人很相似,在长期试验下具有忍耐能力,因此,人类的飞天尝试是首先从它们身上开始的。

图片来源:http://bbs.bjp.org.cn/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324068

最先具备太空飞行条件的是美国和前苏联。美国的载人航天尝试是从猴和猿开始的。1946年~1947年,在美国的白沙试验场,先后发射了8枚生物火箭,里面装有细菌芽苞、果蝇等生物。1948年6月11日,一只身上放置了各种仪器的猴子被发射到62千米的高空,在回收过程中,由于降落伞无法在空气稀薄的环境中张开,那只可怜的猴子被活活摔死。1951年9月20日,在霍洛曼航空发展中心,一枚火箭载着11只老鼠和一只猴子飞向71千米的高空,并成功地进行了回收。猴子却由于座舱在沙漠中长时间暴晒,在着陆后两小时死于热虚脱。经过几年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改进和苦苦探索,1952年5月21日,美国的火箭载猴发射和回收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

图片来源:http://bbs.bjp.org.cn/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324068

由于狗的血液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与人非常相似,前苏联则是不断地把狗和一些小动物送入空中。早在1952年,即前苏联实现载人航天的9年前,前苏联自称已在18次飞行试验中,将12只小动物发射到96千米的高度。1955年3月26日,两只小狗被发射到87千米的高空并且安全地返回了地面。1957年春,一枚火箭同时把装有5只狗的载荷送入空中。同年6月,前苏联宣布将狗作为前苏联参与国际物理年的一部分。1957年11月3日,狗将不再乘火箭而是乘卫星进行探空飞行。第一个乘“伴侣-2”卫星进入太空的是一只叫“莱依卡”的混血小狗,这颗卫星就是载人飞船的前身,这只小狗也由此成为乘卫星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图片来源:http://bbs.bjp.org.cn/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324068

据有关资料透露,从1949年到1961年的13年间,前苏联曾经将48只狗发射升空,其中有一名叫奥特瓦茨纳亚的小狗曾先后进行了5次亚轨道飞行。科学家在卫星上安装了电视摄像机,及时观察狗在太空中的活动,了解其对太空环境的反应,这些动物太空飞行,加深了人类对太空环境的了解,验证了各种生命保障系统,同时,对生物对火箭加速度、辐射、微陨石、失重和回收等适应能力有了了解。

“莱依卡”的轨道飞行和前苏联人载狗太空飞行和成功回收,使美国加快了空间生物学试验的步伐。他们从饲养的60多只黑猩猩中挑选出8只生理和心理上合格的“宇航员”加以训练,从中选出两只参加飞行。1961年1月其中一只坐在“水星”飞船中,经历了16分32秒的亚轨道飞行。3个月后,美国宇航员谢泼德完成了首次亚轨道飞行,同年11月,另一只乘“水星”飞船,完成了轨道飞行,3个月后,美国宇航员格林完成了首次轨道飞行。据有关报道,为了通过动物深入研究太空对人体的影响,早日实现载人航天,在50年代中期,美国空军航空医学研究试验室曾饲养了400多只动物,饲养人员竟多达38人。

尽管西方的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认为,拿动物作试验是不人道的,但是,在向人类未知领域探索中,这样做不失为没有办法的办法。也许有那么一天,原始的动物试验方法将被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大量先进的测试、试验手段所取代。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将模拟太空环境,通过这个环境就可以获取一系列宝贵的数据。科学的测试、试验手段,科学家只要通过各种传感器、遥感器、显示器就可以知道结果。

参考来源:http://pdf.sznews.com/tqb/200102/0227/newsfile/f5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