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的发射场系统有哪些改进?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全面提高能力迎接“天宫一号”,地处西北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组建53年来,这里见证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和第一艘飞船等中国航天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十个第一”。

视频: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全程回顾

图片来源:http://zhongguotianqiyubao.com/news/html/?/news/2011/0929/69183.html

针对发射场技术状态发生变化的新情况,为满足天宫一号由两次扣罩改为一次扣罩测发流程,对脐带塔进行了多项适应性改造;新建了航天器加注扣罩设施,创新实现了加注扣罩一体化保障模式,省去了“天宫一号”在两工位之间转运的复杂工序和状态转换,显著提高了流程的安全可靠性,也节省了大量建设经费;研发了载人航天发射场综合保障集成系统和测发指挥监控系统,建立了70个关键系统的630多个可靠性模型,安排了80多项可靠性和保障性增长技术改进,大幅提升了测试发射的综合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

发射场主要担负六大职责,这次任务的主要目标是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配合后续飞船的发射,完成无人和有人空间交会对接飞行实验。载人航天发射场在这次任务中,主要承担以下职责:一是作为发射场区任务指挥长单位,负责任务的组织、指挥和质量控制;二是作为一岗,完成运载火箭的测试发射任务;三是为目标飞行器和有效载荷设备提供测试的条件和勤务保障;四是提供发射场区的气象和后勤保障;五是完成运载火箭、目标飞行器发射上升段的测量和控制,参加目标飞行器运行段和离轨段的测控任务;六是负责搜索和处理运载火箭一级箭体、整流罩残骸,回收数据存储装置。

图片来源:http://jz.chinamil.com.cn/tlsj/keyan/2011-09/29/content_4689166.htm

交会对接是一项全新的任务,主要有5个方面的改进。一是升级改造了测发指挥显示系统,拓展了信息利用的能力,提高了辅助决策自动化水平。二是更新改造了东风中心计算机及指挥显示系统,提升了任务状态变化适应能力,实现了测发、测控指挥决策资源的共享。三是研制了共用光纤射频转发系统。解决了脐带塔复杂钢结构条件下无线信号多路径干扰的问题,实现了目标飞行器和测控设备共用无线信号的转发。四是开发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实现了全系统、全流程、全员额训练。五是针对影响和制约交会对接任务顺利实施的重难点问题,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攻关,为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定位7000余人,人员参试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发射场所有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测。

图片来源:http://ganzhi.china.com.cn/zhibo/zhuanti/tgyh/2011-09/29/content_23405732.htm?show=t

针对交会对接任务,我们结合新版GJB9001B对质量体系的新要求,全面加强质量管控,建立了中心、业务系统、部站和室队四级质量目标评测体系,使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与试验任务实际相融合。从今年3月份开始,测发系统集中2个月时间,对发射场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检测,设施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得到了明显提升。经过前期充分的任务准备和检查评审,中心各系统技术变化受控,系统间接口文件签署完备,系统间地面试验充分,设施设备功能正常,性能满足任务要求,可靠性、安全性措施落实,完全具备执行天宫一号任务的条件。

参考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zt/tiango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