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风味”的航天生活

图1:航天员太空生活示意图

图片来源:http://week-hzrb.hangzhou.com.cn/system/2011/07/20/011427178.shtml 

航天员出仓的奥妙——感觉不到自己在飞速移动

视频:中国神舟七号宇航员翟志刚太空行走全过程

宇航员出仓活动不能感觉到自己在飞速移动。因人对物体运动速度的感觉主要是依据参照物的移动对比,宇航员在宇宙空间可参照物体是飞船〈空间舱、空间站〉,因与人本身同步〈一同移动〉,而且地球处于同步轨道时亦同步且较远,月球等星体亦较远,故均无法产生迅速移位的感觉。大气环境中,物体移动时的气流,有助于感受移动,而在宇宙真空中且有宇航服隔离情况下,不可能有此感受。

图2:航天员出舱

图片来源:http://house.wj.js.cn/html/fcnews/dcbg/200809/28-16061_4.html 

拖着长长的“尾巴”走

航天员出舱走动时,会一只手拉着舱外若干个扶手,一只手进行操作,为了保险,还要在身上系上绳子,就像杂技演员表演时系保险绳一样,以防万一。

丰富方便的生活娱乐用品

与神五、神六相比,神七航天员的生活、娱乐用品更加丰富,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

新增加的物品主要包括出舱过程中使用的、能够抗飘浮的书写铅笔,“太空养心丸”等5种新药,以及根据神六航天员的意见而增加的湿纸巾等。同时,前两次飞行中使用的掌上电脑里不仅装有歌曲、相声、照片、视频,还有电子版的飞行手册,显示也更加清晰。

太空零重力影响美国女宇航员头发全部竖起

据国外媒体报道,要去太空旅行的长发女孩可要注意了,在前往太空之前,一定要把头发扎好,不然形象一定会在零重力条件下大打折扣,美国宇航局的女宇航员仙蒂―马格纳斯(Sandy Magnus)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图片中可以看到,她的长发在零重力条件下,全部向上竖起,造型变得十分酷,就像是一名摇滚歌手的个性发型。仙蒂―马格纳斯在正常地球重力条件下,头发十分美丽。

图2:仙蒂―马格纳斯享受着在宇宙中的零重力漂浮

图片来源:http://news.qq.com/a/20090428/001526_1.htm 

资料来源:http://week-hzrb.hangzhou.com.cn/system/2011/07/20/011427178.shtml

      http://news.qq.com/a/20090428/001526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