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了解航天服

舱内航天服

航天服是航天员必备的个人防护救生装备。航天服有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舱内航天服是航天飞行中飞船出现压力应急时,航天员不出舱,在舱内穿着的航天服。我国研制的航天服属于软式结构、低压力的航天服。服装具有压力显示和压力自动安全装置,在加压条件下,航天员可手操纵控制。

舱内航天服用于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时,航天员及时穿上它,接通舱内与之配套的供氧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氧,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保证航天员在飞船发生故障时能够安全返回。

航天员在正常航行时一般是在飞船上升和下降时穿上,防止在发射或返回阶段发生故障。舱内航天服的结构形状,考虑到飞船返回着陆采用座舱软着陆模式,因此,舱内航天服采用头与躯干肢体服装连为一体的“软式”类型结构和开放式通风供氧方式,它由压力服装、头盔与手套、应急供氧和通风管路等组成。

图1: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使用过的舱内航天服

图片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1-09/19/c_122052378.htm 

舱外航天服

舱外航天服是航天员走出航天器到舱外作业时必须穿戴的防护装备。实际上,舱外航天服可看成是最小的载人航天器,它的构造极为复杂,一套舱外航天服系统通常比一个健硕的人还要重许多,大约有125千克。但是在太空中漫步,由于一切都处于失重状态,即便航天员穿上如此笨重的衣服照样可以轻松行走。

组成:舱外航天服主要是由外套、气密限制层、液冷通风服、头盔、手套、靴子和背包装置等组成,是一种多层次、多功能的个人防护装备。

功能:除了具有舱内航天服的所有功能之外,还增加了防辐射、隔热、防微陨石、防紫外线等功能,在服装内增加了液冷系统,以保持人体的热平衡,并配有背包式生命保障系统,它能够为航天员提供呼吸用氧,还可以控制服装内的压力和温度,清除航天服内二氧化碳、臭味、湿度和微量污染。

图2:舱外航天服组成

图片来源:http://baike.zhige.net/doc-view-13814 

图3: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图片来源: http://baike.zhige.net/doc-view-13814

资料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mil/2011-09/19/c_122052378.htm

      http://baike.zhige.net/doc-view-1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