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退役后会不会失控撞地球?

美国失控“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在制造了一片恐慌之后,终于坠入地球,残片落在加拿大小镇上。随之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越来越多的报废卫星形成的太空垃圾,已经侵害人类的安全。那么“天宫一号”在服役两年结束后,是否也会变成太空垃圾,是否也会失控,就这个问题,《新闻晚报》特派记者程绩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教授焦维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施浒立等专家,他们肯定地表示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

图1 美“高层大气研究卫星”概念图

图片来源:http://news.163.com/11/0925/17/7EQIJR5K00014AED.html

两年后将有控制地坠海

“天宫一号”的设计使用寿命是两年,两年后怎么处理?对此,焦维和表示,“天宫一号”退役后的具体处理方案目前还没有最后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天宫一号”不会像最近的美国以及德国卫星那样失控,威胁地球的安全。而综合目前各方面的态度来看,“天宫一号”最后可能的结果是两年后在严密的控制下坠入大海。

图2: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征二F运载火箭组合体

图片来源:http://www.shm.com.cn/newscenter/2011-09/24/content_3588702.htm 

为什么“天宫一号”的使用寿命只有两年,而目前的国际空间站使用寿命可达10到15年?对此,焦维和解释称“天宫一号”在设计时就是按照实验室雏形的标准,所以只需两年就能完成使命。 《航天》杂志副主编庞之浩进一步补充道,国际空间站的设计寿命本来是到2015年,但美俄希望能够延长到2020年。“天宫一号”的寿命是根据实验任务来设计的。中国能够在两年内完成无人和载人交会对接实验任务,就没必要发射寿命更长的实验飞行器,以免徒增成本。

空间站坠海将成国际惯例

由退役卫星为主形成的太空垃圾,目前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据欧洲太空总署最新的监测表明,在地球赤道同步轨道附近宽度不到1米的条带内约有1000多颗卫星,仅有约300颗在正常工作,多数则已成为空间垃圾。如何避免太空垃圾的碰撞和影响,也是本次“天宫一号”发射面临的重要难题。

图3:航天飞机“奋进”号离开国际空间站后,STS-130任务的一名成员拍摄的空间站照片,它背后是地球上崎岖不平的地形

图片来源:http://tech.sina.com.cn/d/2011-07-29/08115853730.shtml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都亨表示,目前如何清理太空垃圾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而在未来,空间站有控制地坠海或许将成为国际惯例。此前俄罗斯航天署副署长维塔利·达维多夫确认目前的国际空间站在2020年退役后将沉入大海。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天宫一号在完成全部任务后,或将落至太平洋。

周建平说,“天宫一号”在两年的时间里,将和神舟飞船进行三次对接,对接后的轨道高度约在340~350公里;没有和飞船对接的时候,会升轨到更高的轨道高度,期间会开展一系列科学实验。

周建平说,天宫一号到了轨道寿命末期,燃料快要耗尽的时候,会控制离轨,坠落到太平洋没有人的海域里。

资料来源:http://scitech.people.com.cn/GB/157568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