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天——“神舟”一号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发射升空,11月21日返回,飞行1天。“神舟”一号是不载人的试验性飞船。这是“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首次研制型飞行试验,主要目的是考核运载火箭的性能和可靠性。

图片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72162.htm

飞船搭载的物品一是旗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奥运会会旗等;二是各种邮票及纪念封;三是各10克左右的青椒、甜瓜、番茄、西瓜、豇豆、萝卜等品种以及甘草、板蓝等中药材。此外,还搭载了有利于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开发的Monascus生物活性菌株。

“神舟”一号首次采用了在技术厂房对飞船、火箭联合体垂直总装与测试,整体垂直运输至发射场,进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新模式。我国在原有的航天测控网基础上新建的符合国际标准体制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也在这次发射试验中首次投入使用。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地面测控系统和分布于公海的4艘“远望号”测量船对其进行了跟踪与测控,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科学试验。

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59次飞行,也是最近3年连续17次获得成功。飞船发射地点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着陆地点是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

图:神舟一号飞船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

图片来源:http://www.cmse.gov.cn/project/show.php?itemid=472

图: 神舟一号飞船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

图片来源:http://www.cmse.gov.cn/project/show.php?itemid=472

鲜为人知的是,这枚载人航天工程的“先锋官”,竟是由地面试验用的电性能测试飞船临时改装而成的。作为中国航天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的成功发射与回收,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视频:神舟之路: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

参考来源: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1/09-29/33611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