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神舟”二号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发射升空,1月16日返回,飞行7天。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

图片来源:http://www.cmse.gov.cn/project/show.php?itemid=473 

“神舟”二号采用新型长征二号F捆绑式火箭,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六十五次飞行,也是继一九九六年十月以来中国航天发射连续第二十三次获得成功。

图片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66577.htm 

这是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包括提取乌龟的心脏细胞,观察太空环境对心脏细胞的影响,进而探索生命的奥秘。其他搭载物还有鱼星藻、螺旋藻等各种藻类和灵芝大肠杆菌等菌类。

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个舱段组成。与“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相比,“神舟”二号飞船的系统结构有了新的扩展,技术性能有了新的提高,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据介绍,我国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的实验,其中包括:进行半导体光电子材料、氧化物晶体、金属合金等多种材料的晶体生长;进行了蛋白质和其他生物大分子的空间晶体生长;开展了植物、动物、水生生物、微生物及离体细胞和细胞组织的空间环境效应实验等。

 

图片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66577.htm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利用飞船有效载荷开展的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首次在自己研制并发射的飞船上进行多学科、大规模和前沿性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资源的开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的广泛深入开展,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来源:http://news.sohu.com/20051011/n2271661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