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四号——全面验证飞船系统

2002年12月30日“神舟”四号发射升空,1月5日返回,耗时6天零18小时。

图片来源:http://www.cmse.gov.cn/project/show.php?itemid=475

“神舟”四号的飞船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行时完全一致,解决了前三次无人飞行试验中发现的有害气体超标等问题,运载火箭和飞船完善了航天员逃逸救生功能。

图片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66582.htm#5

飞船上的搭载物品除了大气成分探测器等19件设备已经参加过此前的飞行试验外,其他的空间细胞电融合仪等33件科研设备都将是首次“上天”。一场筹备了10年之久的两对“细胞太空婚礼”也将在飞船上举行,一对动物细胞“新人”是B淋巴细胞和骨髓瘤细胞,另一对是植物细胞“新人”———黄花烟草原生质体和革新一号烟草原生质体。其他搭载物还包括蔬菜、花卉种子和树苗等,如专为西部开发和北京周边绿化而搭载的杨树苗和红豆杉苗。专家介绍说,在微重力条件下,细胞在融合液中的重力沉降现象将消失,更有利于细胞间进行配对与融合这些“亲热举动”,此项研究将为空间制药探索新方法。

图片来源:http://baike.baidu.com/view/266582.htm#5

神舟四号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艘正样无人飞船。在这次飞行中,载人航天应用系统、航天员系统、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全面参加了试验,先后在太空进行了对地观测、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试验及空间天文和空间环境探测等研究项目;预备航天员在发射前也进入飞船进行了实际体验。飞船在轨飞行期间,船上各种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取得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数据和科学资料。

参考来源:http://news.sohu.com/20051011/n2271661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