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三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嘉峪关举行

  2017818-19日,由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主办的第三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甘肃省嘉峪关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代表等共40余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12家媒体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的顺利召开得到了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嘉峪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 

  本次论坛由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嘉峪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论坛。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正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论坛紧扣“低碳绿色发展——东西部的协同发展机遇”主题,特邀刘燕华、王涛、刘卫东、郭爱君分别作了题为《绿色发展的创新思考》、《祁连山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一带一路”引领包容性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4份报告,紧密围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愿景及区域协同发展等当下热点、焦点科学问题,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与区域协同发展需求、资源型产业升级与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环境与发展的相关的协同机遇与机制。论坛还邀请兰石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建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副主任、研究员曹明弟,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农业与环境研究所高级研究员Tek Maraseni,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严登华作了主题报告,各份报告紧扣西部地区资源环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关键问题,从产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环境治理、智慧生态等角度进行了学术成果与科学思想的交流。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陈炳东作为智库副理事长单位代表致辞,他指出: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是甘肃省科协大力支持的一项工作,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作为专业型科技智库,不仅要充分发挥好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的重要功能,还要担负起启迪民智、服务社会、传播科学的责任。 

  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副理事长、秘书长曲建升研究员在论坛总结中提到: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作为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每年定期举办的精品学术交流活动,论坛聚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前沿问题,致力于支撑环境与发展战略决策、推广和传播环境与发展科学技术与思想。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是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与嘉峪关市等地方政府深入合作的成功案例,也是高端科技智库与地方政府深入合作的积极探索。论坛紧扣主题,着力研讨一带一路与区域协同发展需求、资源型产业升级与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环境与发展的协同问题,以支撑区域发展、资源利用、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升级发展的决策咨询。论坛还汇聚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凤凰卫视、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甘肃日报、《智库理论与实践》等12家媒体,并通过智库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凤凰号等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了此次研讨成果。 

  论坛分为特邀专家报告、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讨论3个议程。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与交流,积极为西部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

 

  曲建升主持

 

  陈炳东致词

 

  何正义致词

 

  刘燕华作特邀报告

 

  分论坛现场

   

  论坛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