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洋沿岸水域的固氮水平超出预期

图片来源网络

  2019221日,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题为《海洋沿岸水域的固氮水平超出预期》(Coastal waters are unexpected hotspots for nitrogen fixation)的文章称,新的研究发现海洋沿岸水域的固氮水平高得惊人,在吸收二氧化碳方面可能发挥着比预期更大的作用。 

  该研究通过在北大西洋西部沿海收集的数千份样本,推翻了有关固氮大部分发生在海洋中的主流理论。事实证明,沿海地区的固氮率要比预想的更高。了解固氮发生的地点和时间不仅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量化沿岸水域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也有助于他们对未来进行气候预测。 

  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可以量化海洋固氮量的新仪器,对固氮活动进行几乎连续的实时分析。他们使用FARACAS方法,通过激光吸收光谱法对乙炔进行流动培养还原分析。研究显示,这种被忽视的固氮活动大多是由生活在沿海水域的固氮蓝藻驱动产生的。这些微小的生物可以吸收氮气,并将其转化为可供浮游植物食用的含氮化合物——氨气(NH3)。反过来,固氮过程也可以促进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进而增加对二氧化碳的吸收。 

  研究推测,固氮现象在其他沿海地区也很可能发生,并非局限于北大西洋西部。这意味着科学家要重新审视海洋固氮的全球分布情况,并重新评估其在沿海碳循环中的作用。 (牛艺博,任艳阳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