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物种衰退速度加快 百万物种濒临灭绝

  

图片来源于网络

  5月6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发布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称:全球物种正在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衰退,约100万个物种正因人类活动而面临灭绝威胁。报告称,如今在全球800万个物种中,有100万个正因人类而遭受灭绝威胁,约50万种动植物当前欠缺长期生存的栖息地,全球物种灭绝的平均速度已经比千万年前高出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报告指出,自工业化以来,人类已经改变地球75%的土地和66%的海洋生态环境,湿地在1700年至2000年间的丧失率高达85%,如今全球1/3以上的土地和3/4的淡水被用于农作物种植和牲畜饲养,人类活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威胁到其他物种”。

  自1900年以来,大多数主要陆地栖息地的本土物种平均丰富程度至少下降了20%;将近33%的造礁珊瑚和1/3以上的海洋哺乳动物面临灭绝风险;初步估计,10%的昆虫物种受到威胁。自16世纪以来,至少有680种脊椎动物濒临灭绝。到2016年,超过9%的家养哺乳动物种类已经灭绝。

  报告列举出影响全球物种生存的五个因素,分别是陆地和海洋利用的变化、生物体的直接利用、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物种入侵。其中,气候变化的影响还在加剧。自1980年以来,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了一倍,使全球平均气温至少升高0.7℃,气候变化已经从生态系统到遗传层面影响了自然界,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这一影响还将加剧,在某些情况下将超过陆地和海洋利用的变化及其他因素的影响。

  IPBES主席罗伯特·沃森认为,报告为世界各国改善生存环境的努力提供了更全面的理论基础。他说:“我们和所有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健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正侵蚀全球经济、生计、粮食安全、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根基。”但他表示,现在做出改变还不晚,需要从地方到全球各个层面做出“革命性改变”,跨越模式、目标和价值观等方面,对技术、经济、社会等因素进行根本性系统重组,是实现大多数全球目标的关键。(来源:IPBES官方网站 编译:郝静)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5月16日三版  责任编辑:苏杰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