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球18%~43%的作物产量异常波动归因于极端气候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5月3日,《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题为《极端气候对全球农业产量的影响》(The Effects of Climate Extremes on Global Agricultural Yields)的文章指出,因作物类型不同而异,极端气候可以解释全球18%~43%的农作物产量异常变化 

  干旱或热浪等极端气候可能导致农作物歉收,并威胁到全球农业生产者的生计和社区的粮食安全。提高人类对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影响的理解,对于增强全球粮食系统的韧性至关重要。由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使用高分辨率全球农业数据库,以及近全球覆盖的气候和极端气候数据集,运用机器学习算法,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分析了极端气候对玉米、大豆、水稻和春小麦产量异常的影响,并揭示了农作物产量占全球很大比例、但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极端情况影响的全球热点地区。 

  研究结果表明,生长季节的气候因素(包括平均气候和气候极值)解释了产量异常波动的20%~49%,其中18%~43%的产量异常波动归因于极端气候,这取决于作物类型。相较于与降水相关的因子,与温度相关的极端因子和产量异常的相关性更强,而灌溉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高温极端因子的负面影响。农作物受极端气候影响最严重的热点地区大多位于北美和欧洲等工业化农作物生产区,这些地区对整体产量至关重要,同时又受到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的强烈影响。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研究结果强调了考虑极端气候对农业预测和适应规划的重要性,并概述了最容易受生长期气候和极端气候变化影响的关键地区。 (裴惠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0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