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GRL研究提出一种有助于降低地热项目地震风险的方法

图片来源:网络

2020310日,《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RL期刊发表题为《水力压裂模拟过程中的地震矩演化文章指出,对地震的恐惧是对地热持保留态度的主要原因之一。地热的获取是要通过在高压下注入大量的水来实现的。由于水力压裂伴随着地下震动,即所谓的“诱发地震活动”。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在地热开采过程中有助于降低地震风险的方法。

长期以来,通过在高压下注入大量水来打开深层地热储层创建所谓的增强型地热系统(EGS),通常会伴随着诱发地震。一些特别大的地震导致欧洲一些EGS项目的终止或暂停,例如瑞士的巴塞尔和圣加仑的深层地热开采项目。因此,开发新的耦合监测和注入策略以最大程度降低地震风险是安全开发城市地热资源并恢复公众对这种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信心的关键。

该研究分析模拟了一系列过去和现在地热项目的地震活动的时空演变和最大观测矩震级的增长。结果表明,研究的大多数增产措施的注入流体体积或水量与累积地震矩之间存在明显的线性关系。对于大多数研究项目,这些观测结果与现有的物理模型非常吻合,还可以预测注入的水量与诱发事件的最大地震矩之间的关系。模拟研究表明,地震活动的演化主要由区域构造控制。在注入过程中,压力控制的破裂可能变得不稳定,最大预期震级仅受构造断层的大小和断层连通性的限制。使用注入的流体对地震矩演化进行实时的监测,可以帮助在注入的早期阶段识别应力控制的响应。(王立伟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06期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