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尺蠖状滑动促进了印尼地震的爆发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727日,在《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EPSL)预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日本筑波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一个超切变破裂的案例,即2018年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省帕鲁地震(Mw7.6级),及其与断层系统复杂几何结构的关系。 

  地震通常被想象为起源于地震波最强的一个点,即地下的震源或地表的震中,同时,地震能量以圆形向外辐射。但是,这个简化的模型无法解释地震实际发生的断层系统的复杂几何结构。实际情况可能要复杂得多,也更有趣。在一些非常明显的情况下,会出现一种称为“超切变”破裂的现象,即地震破裂沿着断层以比地震波自身传播速度更快的速度传播——这一过程类似于音爆。 

  研究人员使用全球观测到的远程地震波数据,并进行有限断层反演,以同时分析断层滑动的时空演化和复杂的断层几何结构。结果表明,帕鲁—科罗断层(Palu-Koro)超剪切破裂从震中向南的传播是由断层滑动的反复延迟和滑移模式所维持的,这与断层系统的复杂几何结构有关。在震中附近以及震中以南60100135 km处发现了滑动率特别高的地区,其被称为“滑动斑块”。此外,在该过程开始后,三个不同的破裂事件被区分出来,而它们之间的滑动斑块的前进被延迟。 

  对地表破裂的追踪显示,地震断层有两个主要弯曲,分别位于震中以南1025 km和震中以南100110 km,而超剪切破裂沿着这条复杂的断层持续存在。 

  正如主要作者Ryo Okuwaki教授所描述的那样:断层的几何复杂性会显著影响破裂传播的速度。研究人员创建的2018年帕鲁地震模型显示了与断层弯曲相关的滑动减速和加速的锯齿形模式,这被命名为尺蠖状(inchworm)滑动演化。进一步研究发现,断层系统的几何复杂性可以促进持续的超剪切破裂,并通过尺蠖状滑动的重复演化而增强。 

这些发现可能对评估未来的地震影响和相关灾害具有重大意义。例如,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在帕鲁湾下发现的滑动区域可能是导致2018年帕鲁海啸的原因之一,这加剧了地震的破坏。赵纪东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6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