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FS升级将改善对气溶胶、颗粒物和臭氧的预测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112日,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WCMWF)网站报道,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CAMS)的全球预报系统已于2020106日成功升级,改进了对海盐、粉尘气溶胶、颗粒物和平流层臭氧的预报。新的预报系统使用ECMWF综合预测系统模型(IFS)的最新版本(IFS Cycle 47r1)。 

  在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提供关于活性微量气体、温室气体排放和气溶胶浓度预测等信息的全球逐日分析,以及其他一些服务。免费和开放的数据为决策者、企业、科学家和公民提供了大气环境信息。 

  此次预报系统升级结合了4个重大的科学变化: 

  1)人为排放更新为新版本,对某些污染物(例如SO2)排放的日循环和垂直注入高度进行了改进。 

  2)更新了用于模拟海盐和沙尘排放的参数化方案,从而与测得的海盐气溶胶浓度更好地吻合,并减少了对撒哈拉、中东和其他地区沙尘的过高估计。 

  3)通过改进的混合线性臭氧方案更新了平流层臭氧模型,改善了平流层臭氧在预报中的垂直廓线。 

  4)启动了“哨兵-5P”卫星(Sentinel-5p/对流层观测仪(TROPOMI)对火山SO2观测的同化。 

  改进的全球预报系统从201910月开始处于测试模式,于2020106日投入运行。由荷兰气象局(KNMI)领导的CAMS验证团队仔细评估了输出结果,以确保逐日分析和预测的质量。基于统计指标(例如系统误差、随机误差和相关性),以独立观测为参考,对模式预报输出结果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改进的全球预报模式在沙尘气溶胶光学厚度(AOD)、地中海地区沙尘PM10、欧洲和美国地面PM10、平流层臭氧廓线方面有了明显提升,在欧洲和美国地面PM2.5、中纬度地面臭氧、欧洲地面臭氧、对流层NO2柱、火灾引起的NO2HCHO等方面有一定提升。 (刘燕飞 编译)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地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3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