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巴黎气候大会形势分析》报告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获得好评

  201511月,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气候政策研究人员撰写完成的《巴黎气候大会形势分析》研究报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上推出和分发,并在网络和新媒体上得到广泛传播,受到国内外气候变化领域管理人员和科学家的广泛好评。 

  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以来,世界各国为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已经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的谈判。气候变化也由单纯的科学问题发展成为关乎人类未来的政治议题和发展问题。此次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将着重解决面向2020年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安排、气候资金、“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行动力度等关键问题,并追求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新协议,确定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机制。 

  《巴黎气候大会形势分析》报告全面回顾了1979年以来的国际气候重要事件发展阶段,梳理了世界主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安排,分析了国际社会对巴黎气候会议的期望及其分歧,特别对巴黎气候大会及未来气候谈判热点进行了深入解读。该报告对我国参与巴黎会议的各方代表系统了解国际气候政策格局和谈判形势,以及支持我国参与新一轮国际气候变化制度的设计与谈判工作具有及时的参考咨询价值。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研究部/全球变化研究信息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