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地球科学进展》第八届编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824日,《地球科学进展》第八届编委会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陆大道院士、陈骏院士、夏军院士等来自中国科学院、各大高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近30位编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地球科学进展》主编傅伯杰院士主持。 

  傅伯杰主编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和编辑部感谢编委会各位专家对刊物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介绍了《地球科学进展》的总体情况,并对此次编委会会议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了说明。《地球科学进展》常务副主编、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代表编辑部向与会编委作了《地球科学进展》20122016年度发展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地球科学进展》的发展概况与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刊物未来发展的规划、发展目标和举措。 

  讨论发言环节,与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编委对期刊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地球科学进展》刊物特色鲜明、学科面宽、内容丰富,反映地球科学研究与发展动态及时;刊物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形成了显著的学术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希望刊物积极适应国内外学术期刊发展新形势,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和中科院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加快发展;各位编委将依托各自学科领域与学术网络优势,在期刊发展中积极做出贡献。与会编委还就期刊的发展定位和特色、发展目标、选题策划与报道重点、发挥编委会和地学领域专家网络的作用、国际化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大量富有真知灼见的具体建议。 

  最后,傅伯杰主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期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1)坚持刊物定位,持续跟踪报道地学领域前沿、交叉、国际热点科学与战略问题;(2)充分发挥编委作用,建立并落实好责任编委制度,提议每位编委都应经常为刊物撰写、推荐优秀论文,适时启动青年编委会工作;(3)编辑部同事要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有针对性地组约高质量文章,大幅提升高水平文章比率,进一步强化对地球科学前沿热点方向的科学引领能力;(4)通过编委会与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将《地球科学进展》不仅打造成为有特色、有影响的综合性地学期刊,而且要成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会议期间,傅伯杰主编还向与会编委颁发了新一届编委会委员聘书。 

   

  傅伯杰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编委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