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六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北海召开

  102123日,第六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北海召开,来自全国60多家单位、17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会代表围绕“实现找矿突破,攻克采选冶关键技术”论坛主题,就稀贵金属资源勘探与生产各环节的关键科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此次论坛由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武警黄金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金矿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桂林理工大学隐伏矿床预测研究所、广西黄金协会、广西森和和北海和荣等多家单位主协办,论坛由《黄金科学技术》编辑部发起和承办。 

  会上,滕吉文院士作了题为《创新第二深度空间资源,能源:催生新型地球物理仪器研发》的大会报告,系统讲述了我国第二深度空间金属矿产资源、油气能源探查、开发和利用总体情况,并指出我国在深部地球探查过程中,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战略需求,催生地球物理新型观测仪器和设备的自主研发。翟裕生院士作了题为《深部找矿研究问题》的大会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内外金属矿床的成矿深度和深部找矿潜力,总结了深部矿床的产出类型,并提出新、老矿区深部找矿的重要途径与方法。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从不同角度为深部资源探测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启发。 

  之后,34位专家围绕黄金及贵金属资源勘探、采选、冶炼、矿山安全和绿色智能矿山建设等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全面展示了黄金及稀贵金属领域科技研究新进展和新成果。 

  为了激发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热情,培养青年人才更好更快地成长,本届论坛设立了青年学术论坛,由本届论坛“青年优秀论文”获得者及青年参会代表汇报最新的研究成果,为青年学者提供了成果展示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会议上,参会代表就黄金及稀贵金属相关科技与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为参会专家学者和一线科技人员提供了产学研用的充分交流机会,也充分发挥了《黄金科学技术》期刊作为学术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翟裕生院士向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赠送了他主笔的两本专著——《矿田构造学》和《成矿系统论》,中国科学院滕吉文院士及与会专家代表为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议现场 

翟裕生院士作报告 

滕吉文院士作报告 

翟裕生院士赠送专著 

滕吉文院士及与会专家代表颁发青年优秀论文奖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