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与发展智库“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区域差异与科技需求”主题专家沙龙在兰州召开

  2021130日,以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区域差异与科技需求主题的环境与发展智库专家沙龙(2021年第1期)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此次沙龙由环境与发展智库主办,未来地球计划中国信息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承办,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甘肃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等20余家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龙教授分阶段主持本次沙龙。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科技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碳中和”是一个复杂的科学与发展议题,涉及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等经济社会领域以及大气、陆地、生态等科技与工程领域的交叉问题,需要从能源结构、固碳能力、产业经济体系、民生发展需求等诸多方面统筹布局,系统谋划我国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为国家提出科学可行的咨询建议。 

  在主题报告阶段,专家围绕全球、中国以及欠发达地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政策行动、发展趋势和未来情景等议题进行了报告交流。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段茂盛教授、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社会事业处张贤研究员分别就我国实现碳中和的主要目标、实施路径、政策展望及科技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张九天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曲建升副院长、曾静静副研究员分别就欠发达地区绿色低碳转型、碳中和工作的地域差异与挑战、国际碳中和相关政策行动与趋势分析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现场讨论阶段,甘肃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张怡静副主任、甘肃省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李占魁副主任作引导发言,甘肃省发改委资环处王玮处长、甘肃省交通厅科技处祁伟处长、甘肃省农业厅科教处姬臣副处长、甘肃省住建厅科教处王岩副处长、甘肃省工信厅循环经济发展处齐婕调研员等重点针对碳中和目标下甘肃省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林碳汇等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举措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代表围绕甘肃省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把握政策机遇,以及在碳中和背景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智库是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变革的重要力量,在决策咨询、思想传播、舆论引导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环境与发展智库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发起,是聚焦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等交叉议题,致力于深入挖掘和推广智力资源和智慧思想,汇聚政产学研智媒跨界代表的专业化智库开放协作平台。环境与发展智库常态化围绕环境与发展前沿热点主题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或环境与发展智库沙龙等研讨、交流或会商活动,并定期发布《环境与发展智库观点》和《环境与发展智库专报》等系列智库产品。    

沙龙现场1  

沙龙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