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929-30日,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甄霖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及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项目启动会由中科院地理所封志明副所长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中科院地理所李文华院士主持。来自中科院水保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等项目成员单位的6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顺兵副处长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要求作了发言。中国科学院环发资环处赵涛副处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封志明、副所长廖小罕就项目需求、背景及意义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甄霖从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申请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着重介绍了该项目的总目标、阶段性任务、实施原则和总体要求。随后,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相关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现场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符合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内容和目标要求,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适用,同意通过实施方案,建议项目组根据论证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组织实施,力争研究成果实实在在的落地 

  据了解,本项目拟以构建典型脆弱生态区退化生态系统治理的生态技术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筛选满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生态技术,推介适合发展中国家生态治理需求的生态技术模式为目标,在广泛收集长期调查资料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确定全球生态退化分布,揭示典型区生态退化时空演变规律,为我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生态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总结国内外百年来的生态技术及其演化规律,选择国家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和国家级重点监测示范区进行生态技术评价和对比,提出关键技术及其组合筛选方案,建立包括生态技术报库、空间数据库、模型方法库在内的生态技术评价平台和集成系统,此基础上完成《全球生态治理技术评价报告》,推动优良生态技术的走出去引进来,促进我国在生态治理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该项目分6个专题,由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等6家单位合作承担。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马建霞团队负责课题6“生态技术评价平台和集成系统研发的研究,并承担课题3“不同类型生态技术识别、演化过程与评价下属的专题国内外生态技术演化过程及其规律的研究任务。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