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产业情报团队赴新疆开展服务调研与项目对接

  109-14日,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产业情报服务团队赴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八一钢铁公司、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需求调研与项目对接。 

  在向新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汇报和交流中,科技与装备处王银岐处长对文献情报中心近年来面向新疆自治区内能源装备、金属新材料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提供的体系化产业情报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指出产业战略情报研究报告对于谋划新疆自治区内产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希望文献情报中心下一步围绕新疆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及农业机械等领域提供专题调研与咨询。 

  在与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项目对接中,公司总经理陈亚男对产业情报团队新近完成的《干空气制冷全球专利技术发展态势报告》、《全球干空气制冷空调主要生产商及其产品》、《国内外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标准》三份干空气能空调领域报告给予了高度赞扬,双方在随后围绕报告的交流过程中不仅研讨发现了若干企业研发创新点,还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沟通,下一步将在新产品调研、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1011日,产业情报团队与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万能以及规划发展部、销售部、科技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听取文献情报中心产业情报工作及前期双方合作基础介绍后,公司规划部部长薛宪营、销售部部长张志刚等部门负责人均提出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与具体内容。袁万能提出,希望双方在近期签订科技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快速推进在信息资源利用、新产品规划、产业转型以及环保规划等方面的合作。双方还就即将合作开展的产业绩效预测规划课题进行了研讨设计。 

  1012日,产业情报团队赴昌吉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与集团副总工程师黄新楠、科技部总监应超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围绕信息资源利用、产业动态监测、领域发展态势跟踪、知识产权分析方法与工具、知识组织体系构建、立项查新检索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黄新楠提出,产业情报工作对于特变电工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能够通过由点到面逐步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还就下一步即将开展的若干合作重点设计了时间表。 

  返程途中,产业情报团队还走访了酒泉钢铁集团技术中心,并与中心主要负责人就近期合作项目进行了座谈交流。 

  文献情报中心产业情报团队从2012年起启动了面向新疆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的产业情报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已经与新疆的特变电工、金风科技、八一钢铁、绿色使者、维吾尔制药、新疆熙菱、新疆美特、众维股份、新研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逐步推进建设面向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情报服务体系。 

交流座谈

参观调研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区域发展咨询部、信息服务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