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1世纪中心“气候沙龙”在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上成功举办

  2019725日,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气候沙龙21期在此次论坛上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国际组织和媒体等共40余家单位的8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期沙龙。 

  本期气候沙龙主题为:气候应对与生态保护,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和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曲建升研究员联合召集,由气候沙龙秘书长何霄嘉主持。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何志斌研究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贺金生主任、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部柴麒敏主任、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唐人虎总经理、21世纪中心张贤副处长、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气候变化与能源总监谢茜作为沙龙嘉宾参加。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出席沙龙并致辞,他介绍气候沙龙活动自举办以来始终秉持着聚焦主题、自由讨论、启发思路、碰撞火花的理念,以自由、轻松的方式开展活动,聚焦气候变化的热点问题,凝聚应对气候变化共识。 

  沙龙引导发言环节,何志斌研究员、贺金生教授、柴麒敏主任、唐人虎总经理紧扣沙龙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祁连山区森林生态系统演变与趋势》《高寒草地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Nature-based Solutions (NBS): Progress, Challenge and Outlook》《基于碳市场机制的城市生态价值实现》的报告。沙龙自由讨论环节上,各位嘉宾围绕协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气候变化对国家生态安全的影响、NBS与碳市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积极为解决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建言献策。 

  最后,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曲建升研究员对此次气候沙龙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气候变化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应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多领域协同推进。如何利用更开放的科学方式和研究范式推动相关知识产生和创新是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沙龙海报

沙龙嘉宾研讨

沙龙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