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扬帆起航 推进出版繁荣发展

 ——2022出版繁荣发展:规范与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1220—22日,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局和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主办的2022年“出版繁荣发展:规范与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这是2021年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期刊出版业务培训,来自全国期刊出版单位的100余名编辑人员参加了此次集中线上培训。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理事长刘蔚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新闻出版局(甘肃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建设引领科技期刊发展为主题,作了重要讲话。王成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建设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围绕全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了四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强化阵地意识,始终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三是要提升科技期刊管理运营能力,在守正创新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学会建设,切实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孙华在讲话中指出,办好科技期刊,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关乎我省高质量发展,全省科技期刊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积极探索新时期科技期刊出版工作的新机制,紧紧围绕科技和新闻出版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推动甘肃省科技期刊在内容质量、编辑水平、行业影响力等方面不断提升,在国际话语权上有所突破。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培训内容涉及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编校规范、期刊标准化、期刊版权管理以及科技期刊产业协同等诸多方面。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张铁明理事长、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张品纯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顾问陈浩元编审、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罗娇副教授、中图科信数智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事业拓展部BD总监赵婧等5位专家为参训学员授课,全面、系统地讲解了编辑出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刘蔚理事长代表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感谢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局、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对此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出席培训班的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新闻出版局(甘肃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孙华,及各位授课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刘蔚在开班仪式中指出,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结合培训要求及各科技期刊出版单位需求做了认真准备,精心设计了课程内容,邀请国内编辑出版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希望大家学有所获。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且实用,对于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开阔了编辑视野,为推进我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作为全省科技期刊交流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甘肃省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将积极策划高水平培训交流活动,为推进甘肃省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