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环境保护政策的改变

编者按:201611月,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赢得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在竞选中他不仅未关注环境问题,还声讨奥巴马政府的气候政策,并拥护美国的化石燃料行业。在上任之后的1年半时间中,特朗普更是动作频繁,出台多种措施调整奥巴马时期的环境保护政策。本文介绍了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的关于追踪特朗普环境保护政策的文章,以供相关研究人员与决策者参考。

    2018511日,美国《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杂志网站梳理了特朗普政府自上台以来的环境举措、政策变化和社会各界的反馈。指出奥巴马在任期间曾出台过多项政策,试图遏制环境变化,降低环境污染,然而特朗普政府的系列政策却将之否定,多项行政命令对科研和环境保护产生威胁,并将削减用于这些方面的联邦基金投入。《国家地理》网站会随着政策的发展变化定期更新相关信息。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政策两个领域。

     调整多项环境保护政策

    特朗普上台以后,通过多种措施手段,废除或调整多项环保监管法规,包括水资源、土壤、空气污染的保护条例,以及一些物种保护条例,以使一些地方的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开发活动。表1列举了特朗普执政以来采取的调整环境保护政策的举措。

     推翻奥巴马时期的气候政策

    特朗普上台后扭转了奥巴马政府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积极政策,从废除清洁能源计划、退出《巴黎协定》、回归传统能源政策、削减气候预算、多渠道降低气候的重要性等方面的措施,导致美国气候政策的全面倒退(表2)。

     小结

    特朗普政府执政之时,恰逢国际社会为对抗气候变化而开展重要行动,而气候变化一直以来都是政党意见分化最集中的问题。近年来首次,共和党得以掌管白宫及国会两院,这就让他们有机会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重制国家环境法律。特朗普执政以来的系列政策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阻碍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清洁能源的进展。这些政策并不受美国公众的欢迎,美国绝大多数公众都支持减少碳排放。尽管联邦政府层面不断调整各项环保政策,各州、城市以及全国最大的一些企业表现出不断追求低碳经济的决心。201765日,美国各地的州长、市长、投资人、企业CEO以及大学和学院领导发表题为《支持巴黎气候协议,我们继续前行》(We Are StillIn)的联合声明,向社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无论联邦政府做出何种决定,他们都将继续坚守承诺,奋力前行,继续努力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这一行动开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裴慧娟] 编撰

    (版权说明:转载请联系本中心、并请备注来源及作者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