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科技成果产出数量爆发式增长,科研布局有待加强谋划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伴随着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我国科技事业也迎来了“科学的春天”。40年来,我国科技飞速发展,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在国家战略必争领域实现了一批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全球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科技实力已成为当前国家竞争的关键主题,科技领域依然存在诸多“卡脖子”技术亟待攻克。科技管理创新是科技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文章从SCI论文和专利产出视角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科技产出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等主要科技发达强国作以横向对比分析,以求透过现象追本溯源、为我国科技管理创新建言献策。 

  一、科技论文产出现状分析 

  1、论文产出已位居世界第二,与美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1978-2017年我国SCI论文共产出数291.34万篇。1978-2017年间我国SCI论文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从1978年的207篇到201735.91万篇,年均增长率为21.08% 

  与美、英、日、法、德等主要科技强国相比,美国论文数量遥遥领先(1978-2017SCI论文数量是我国的4.6倍),优势明显。但我国在2008年前后,每年产出的SCI论文数量超过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等科技发达国家,且与美国差距在逐年缩小。 

 1  1978-2018年我国SCI论文产出情况

2  1978-2017年我国与主要科技发达国家发表论文年度变化情况

3  1978-2017年中、美、英、日、法、德发文量排名前30机构

  2、论文国际/地区合作占比较高,与美国机构合作最多 

  1978-2017年我国SCI论文产出总量的36.07%是通过国际/地区合作产出的,其中国际合作排名前10位的国家/地区依次为美国(占我国发表论文总量的10.95%)、英国(2.53%)、日本(2.36%)、澳大利亚(2.04%)、德国(1.91%)、加拿大(1.81%)、法国(1.18%)、新加坡(1.04%)、韩国(0.99%)和中国台湾(0.81%)。其中与美国合作发表论文数量占合作前10国家/地区论文数量总和的42.77% 

  我国SCI论文合作前10的机构依次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哈佛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密歇根大学、东京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马里兰大学、悉尼大学。排名前10机构中美国占了一半。

4  1978-2017年我国SCI论文国家/地区合作情况(Top10

5  1978-2017年我国SCI论文国家/地区合作机构(Top10

  3、从学科类别看,国外医学相关学科论文产出占比较高 

  从学科类别来看,我国发表的SCI科技论文学科类别主要有跨学科材料科学、跨学科化学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电气和电子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跨学科物理学、多学科科学、肿瘤学、凝聚态物理等。 

  与国际主要科技发达国家学科类别相比较,发达国家在医学相关学科类别发文量较多(如美国排名前10的学科依次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跨学科化学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肿瘤学、外科、内科、药理学和药剂学、心脏和心血管系统、免疫学),而我国排名前10位学科类别中,医学相关类别仅有肿瘤学。

6  我国与美、英、日、法、德发表SCI论文学科类别对比(Top10

  二、专利产出现状分析 

  1、我国专利申请数量世界第一、但国际专利数量占比低 

  1978年以来,我国共申请同族专利[1]1680万件,共1891.89万条(同族专利占比1.13)。美国共申请同族专利387.48万件,共942.06万条(同族专利占比2.43);英国共申请同族专利47.29万件,共112.78万条(同族专利占比2.39);日本共申请同族专利623.87万件,共1019.85万条(同族专利占比1.64);法国共申请同族专利71.21万件,共217.32万条(同族专利占比3.05);德国共申请同族专利179.25万件,共540.90万条(同族专利占比3.02)。 

  从专利申请年度变化情况可以看出,1978-1984年,美国和德国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1984年之后,日本专利申请量爆发式增长,并在短短几年内迅速超过美国、德国等其他国家。我国专利申请量在2005年之后呈现爆发式增长,超过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并且专利申请数量比其他所有国家的申请总量还要多。 

7  1978-2017年主要科技发达国家专利申请年度变化

8  美、英、日、法、德等科技发达国家专利申请年度变化情况

  1999年以来,我国共申请PCT专利20.46万件[2],仅占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1%。而美国PCT专利93.08万件,占其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31.77%;英国PCT专利12.03万件,占其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35.15%;日本PCT专利52.73万件,占其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12.99%;法国PCT专利13.92万件,占其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29.55%;德国PCT专利33.16万件,占其1999年以来专利申请总量的29.71%。因此,从PCT专利可以反映出我国申请专利整体整理不高。

 

  9  1978~2017年我国PCT专利申请趋势 

  2、我国发明专利申请占比低、无效专利占比高 

  与主要科技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申请专利中90.43%的为发明专利,英国发明专利比例占72.27%,日本占82.92%,英国占68.81%,德国占80.5%。而我国申请专利中发明专利仅占35.53%,且无效专利占所有专利的48.75% 

  三、发展思考 

  1、建立科学评价体系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改革科技评价中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短期轻长远的现象以及评价指标单一化、评价标准定量化、评价方法简单化、分类评价不足等问题,应尽快实施科学的分类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的活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2、提高科技产出质量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科技产出数量飞速增长,专利申请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SCI论文产出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与美、英、日、法、德等科技强国相比,我国科技产出质量不高,PCT专利申请占比较低,高被引论文占比不高。因此,在注重科技产出数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科技产出质量。 

  3、增加基础科学研究投入 

  基础科学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形成持续强大创新能力的关键,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基础研究持续快速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但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基础研究的短板仍然较为突出,在成果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不断增加基础科学研究投入,完善基础研究布局,实现重大原创成果突破,全面提升我国创新能力。 

  4、加大重大专项支持力度 

在保持和加强对长期性、连续性和基础性科技活动支持的同时,围绕国家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布局,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部署一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开辟产业发展新方向,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带动生产力跨越发展,为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大支撑。

  [ 曲建升 靳军宝 ] 撰稿 

  (版权说明:转载请联系本中心、并请备注来源及作者信息。)

  [1]同族专利是基于同一优先权文件,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以及地区间专利组织多次申请、多次公布或批准的内容相同或基本相同的一组专利文献。同族专利占比越高,说明专利质量越高。

   [2] PCT Database(世界专利数据库)该库是PCT(专利合作条约)1999 6 INTERNET 上建立的,收录范围从1998 1 8 日至今,故本分析是1998年之后数据进行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