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傅伯杰、李静海、侯增谦等:分类框架有助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319日,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李静海、侯增谦等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期刊上发表题为《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复杂关系研究》(Unravelling the Complexity in Achieving the 17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的文章,从系统视角对全球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复杂关系进行研究,指出分类框架有助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 

  文章将可持续发展视为社会产物,通过整个社会的协调与合作,以实现人类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通常情况下,社会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变革等手段最大限度的减少投入以获取最大利益。文章采用分类框架方法对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复杂性进行分析,提出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分为基本需求、预期目标和治理三类共169项具体目标 

  一、基本需求要素取决于科学与技术进步 

  第一类是基本需求,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固有权利的一部分。该类别主要包括粮食(SDG2)、水(SDG6)和能源(SDG7)资源,这类资源都需要陆地(SDG15)和海洋(SDG14)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资源必须能够长期维持人类生存。这就需要通过减少资源浪费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投入,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基本要求,既要满足当前社会需求,又要保护地球生命支持系统。 

  科学家和工程师需要设计出创新的解决方案,以确保实现最低、最佳的消费率满足这些基本需求,并以再循环替代消费,以缓解当前的全球资源危机。传统的分析方法表明,粮食和能源之间存在权衡,尤其是在水资源竞争方面。例如,在水资源有限的地区,能耗强度大的工业不仅需要用水来冷却机械,还使地下水和其他水资源面临污染风险,最终影响当地的粮食生产。生产技术创新是克服粮食和水目标之间这种权衡的最有效措施。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制定和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的科学贡献,这些基本需求的公平分配也需要考虑。 

  二、预期目标对社会科学和伦理学的依赖 

  满足基本需求可以保证人类的基本生存。然而,只有实现第二类目标,即预期目标,才能希望过上繁荣和幸福的生活。这些目标主要包括无贫困(SDG1)、保障健康(SDG3)、教育(SDG4)、性别平等(SDG5)、经济和劳工权利(SDG8)、社会平等(SDG10)并建立一个更加平等和包容的社会(SDG16)。与通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来实现基本需求类别的目标不同,第二类目标的实现关键是改革商品和服务的分配方式。实现这些目标将更多地依赖于制度变革,这将更多地依赖社会科学和伦理学投入。 

  例如,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对于实现SDG4(优质教育)至关重要,但要使教育更实惠,还需要进一步的教育制度改革。同样,这一类别的所有目标必须在制度层面加以解决,这需要社会学、伦理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付出努力。 

  不同的地理、政治和经济环境将带来各种挑战,限制可持续发展目标所产生的利益分配。因此,有必要了解不同群体和个人的需求和关注点,特别是在受道德约束的领域。心理学和经济学等社会学科无疑将在政策制定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三、治理措施需要循证政策 

  第三类目标是治理,包括有效管理竞争关系和建立公平规则和制度,以确保满足最低限度的基本需求,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预期目标。在这一类别中,建设抗灾基础设施(SDG9)以及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11)可有效地提供基本需求,同时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同时,建立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模式(SDG 12)和气候变化控制标准(SDG 13)对于控制农业生产和能源消耗产生的排放至关重要。最后,加强全球伙伴关系(SDG17)有助于补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优势,这将极大地促进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 

  鉴于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是由于经济模式或管理系统的失败而产生的,因此必须采取适当措施来满足基本需求并实现促进人类福祉的预期目标。然而,有效治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跨学科指导,也就是说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投入在这方面同样重要。例如,就SDG12(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而言,技术进步可以促进清洁能源(绿色)车辆的生产。然而,这些车辆的推广和应用需要得到更多公共教育和优惠政策的支持。因此,有效的治理措施需要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家等各种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跨学科合作。 

  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的17项可持续发展指标分为三类,表明在复杂的全球系统中实现千年目标是一个优化过程,在满足基本需求和最大限度地实现预期目标之间权衡。总体而言,基本需求的实现取决于自然科学进步和技术手段的革新;预期目标的实现取决于社会科学及伦理学的贡献;治理目标取决于跨学科合作,协调基本需求和预期目标之间的关系,确保两者平衡。从系统角度看待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复杂关系对于促进理论创新至关重要,通过将这一分析框架应用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确保政策一致性,有助于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刘莉娜]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