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近五年国内学界“一带一路”研究变迁

  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愿景到现实,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国内学者们也紧密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开展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产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科研论文作为科研活动的重要而直接的产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真实反映研究内容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此,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研究人员采用文献计量方法,通过对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相关的政策和研究论文进行分析,以期从政策和研究论文的角度解读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的发展趋势,讲述一带一路大写意工笔画的发展脉络。 

  国内研究态势的研究数据来源为CNKI核心期刊论文数据库[1]。数据检索式尽量涵盖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主流领域,但未涉及一带一路扩展及引申领域。 

    

  2.1论文数量年度变化 

  1)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研究的论文2014年以后便开始井喷式发展,年均增长率维持在240%以上,2018年论文产出已超过5000篇。 

  2)预估2019年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研究论文产出量将接近10000篇。  

   

  1  国内“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增长趋势 

  2.2人文社会科学机构及综合性大学表现突出! 

  1)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科学研究的科研单位主要集中于国立科研机构和综合性高校。 

  2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研究机构和综合性大学占据主导地位,其次是综合性高校以及外贸、外交等国际交流机构。 

  2.3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主要关注哪些主题? 

  1)论文关键词簇归纳为7个主题:“一带一路”建设与投资贸易、地缘政治与外交、经济与文化产业融合、走出去战略研究、对外投资模式研究、国际区域合作下的互联互通、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业。 

  2)国内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更加深入和全面,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其重点在经济投资贸易、地缘政治与外交以及对外开放的模式研究等[2] 

  

2 关键词聚类关联图 

  2.4 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主要关注哪些地区/国家? 

  1)区域尺度上,“一带一路”相关研究重点关注的区域/国家依次为: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美国、俄罗斯、印度、中亚、东盟、中东欧、东南亚、日本、南亚、欧洲、金砖国家、北美洲、亚洲、巴基斯坦、中东、哈萨克斯坦、阿拉伯国家、非洲、中亚五国、蒙古、英国、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等。它们是不是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及其与我们外交频繁的国家呢? 

  

图3 “一带一路”研究热点区域国家分布 

  2.5 国内核心期刊论文主要关注哪些省市区? 

  1)“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比较多的省市区主要分布在沿海及古丝绸之路沿线,这些地区更受到国内学者的关注。 

  2)不同地区所研究的主题不尽相同。比如,研究西藏的大部分论文主要偏向文化及宗教领域,研究新疆的论文主要侧重于一带一路门户及对外开放模式的研究等。  

  

图4 “一带一路”研究热点区域省份分布 

  2.6 国内论文与国家政策的关系 

  

 图5 国内论文与国家政策的关系

 

  [1]文献选择CNKI(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收录的核心期刊,采用高级检索,检索日期为2019411日。 

  [2] 参考文献:王连喜. “一带一路”:研究热点与新兴主题发展分析*[J]. 情报杂志, 2019(02)。

 

  [ 牛艺博 曲建升 张树良 肖仙桃 王宝] 撰稿 

  (版权说明:转载请联系本中心、并请备注来源及作者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