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首页 > 专题 >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 媒体报道
现在位置:
甘肃日报:从“求变”中奋起
时间: | 2012-05-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访问量: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是一场面向贫困宣战的时代宣言。在这场宏大的战役中,需要我们从思想到行动来一次彻底的变革。

甘肃自古以“苦瘠甲于天下”而出名,基础差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近日听了省市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究政策经验、谋划推动转型跨越”研讨班上江苏省宿迁市市委书记缪瑞林的报告,感触非常深。宿迁的基础条件非常差,和我们有相同之处。当初起步也是两手空空、一穷二白。正是通过变革走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一跃成为闻名全国的脱贫致富明星。

从宿迁的发展来看,贫穷并不是理由,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目前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发展都非常快,我们的距离也越拉越大,压力越来越重。可以说不变革就没有出路,不变革就没有希望,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痛定思痛、奋起直追。要用改革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的方法做工作。当前特别要紧紧抓住中央新一轮扶贫攻坚的难得机遇,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中学懂弄通、用足用活各项政策,用思想上的大解放、行动上的大变革,来担当起甘肃转型跨越的历史重任。

要打好扶贫攻坚这场战役,加快全省小康进程,关键是要在“求变”上下功夫。要变革思想,把思想引导到为啥要富、怎样富上来。扶贫先扶志,通过做工作,让农民的心热起来,让农民行动起来,跳出小农经济的封闭圈子,跟上时代的潮流,和市场经济合拍,以思想变促行动变。要变革方式,把方式引导到为啥要帮、怎样帮上来。帮扶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党性觉悟的体现。要扑下身子潜心研究帮扶的思路和办法,在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上下功夫,让农民看到希望,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而绝不能空喊口号乱刮风,应付差事了事。要变革机制,把机制引导到为谁干、怎样干上来。农村脱贫致富,关键要发挥好村党支部的主导作用。“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所以要始终牵住班子这个“牛鼻子”,通过帮扶确确实实把村党支部建设好,激发内在活力,让基层组织动起来,让农民动起来,变“要我干”为“我要干”,真正走出农村自我发展的新路子来。(甘肃日报 作者王春林)

                               (来源:甘肃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