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研成果 研究队伍 资源&服务 研究生教育 交流合作 学术出版物 创新文化 党群园地
首页 > 专题 > 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 媒体报道
现在位置:
人民网:帮扶干部送来了我们最需要的
时间: | 2012-05-17 | 编辑: | 【 【打印】【关闭】 访问量:
“帮扶干部给我们送来资金、化肥、农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扶干部给我们送来农业技术和市场信息,这都是致富的办法;帮扶干部还给我们带来了合适的项目,让我们找到了以后的发展方向。有党和政府支持我们,小康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柔远镇李庄村龚玉平说。

在甘肃省委作出“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的决策部署之后,庆阳市华池县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农民整体文明素质作为工作目标,着重加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将“双联”行动推向深入。

联户帮扶 解百姓燃眉之急

“你们不但给我们脱贫致富出主意、送物资,还给我们送来党的好政策,讲解了好多法律知识,政府想的办法实在太周到了”。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村民李文军说。

鸭洼村有7个村民小组,209户共936人,其中贫困户98户,贫困人口421人。近年来,该村依靠种植设施蔬菜使一部分群众脱了贫、致了富,但还是大多群众因为深处山区,耕种环境差,还依然是靠天吃饭,如有天灾,几乎无法生活。

惊蛰刚过,大多农民就忙着备耕备料,而贫困户因没钱买肥料、地膜,一天只是在地头转悠。见此情景,帮扶干部主动捐钱帮联的48户贫困户每家发放化肥2袋,并协调满足供应地膜,确保贫困户正常耕种。

据鸭洼村党支部书记温养钊介绍,在一月前,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来到住在半山腰的鸭洼村贫困户李文军家,详细了解耕种养殖以及家庭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当得知李文军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时,张晓兰叮嘱村上干部要帮助他们进行治疗;在得知李文军想扩大养殖规模提早脱贫时,张晓兰指出要给予支持。

针对鸭洼村现状,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庆阳市委办公室与镇村干部充分调研、入户摸底制定了《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五年帮扶发展规划》和《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2012年帮联实施方案》。计划办好十件事(村组道路建设、绒山羊养殖、农电网改造、雨水集流场建设等)。

据华池县委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蔺治德介绍,截至目前,华池县帮联单位共帮办道路建设、农田整理、危房改造、设施种羊等实事57件,捐助资金89.21万元,为帮扶户送去各种化肥364.42吨,地膜108.34吨,玉米种子0.24吨,洋芋种子35.5吨,草籽4.7吨,整合县涉农项目16个,资金1.43亿元,支持农村妇女就地创业,从事设施种养、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推促本地经济发展。

联村开发  培育富民产业

“我们这的路以前只能走毛驴,现在车都能开进来了”。华池县南梁乡白马庙村槐树庄组村民刘生富说。65岁的刘生富,全家4口人,去年儿媳生病,由于道路不通耽误了治疗,导致现在智力低下。

据南梁乡乡长齐永进介绍,当时华池县石油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办公室主任李雨到帮扶户刘生富家里时,看到制约刘生富一家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路不通,就承诺在8天之内要把路修到刘生富家门口,可刘生富不信,过了6天,当李主任把车开到刘生富家门口时,刘生富激动地哭了:“共产党的干部说话算数,把路修到我家门口了,我以后的生活有希望了。”

在县双联单位石油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办公室的支持下,投资55万元,拓宽修建新庄至槐树庄入户道路30公里,完成15公里道路铺砂和行道树栽植任务,目前道路行道树栽植已全面完成,道路铺砂已完成10公里 。南梁乡党委书记王峰说。与此同时,我们还投资50万元在新庄组种植洋芋1000亩。目前,土地深耕已结束,落实洋芋籽种60吨并与金路达淀粉公司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投资24万元在槐树庄种草2000亩。目前,土地旋耕已结束,落实草籽2吨。采取“工程队”承包方式,在槐树庄完成了2000亩油松沙棘林栽植任务。

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是富民之本!

“政府过几天还要给我们建羊棚并提供羊,羊棚建好后我自己再买几只羊,地里种上苜蓿,把养羊变成自己家的小产业,这样我们家的羊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好。”鸭洼村村民李文喜说。

华池县桥河、柔远、上里塬、元城等乡镇与县某公司签订合同,引进黄芪、甘草、王不留等订单中药材种植2万多亩。悦乐、城壕等乡镇发展设施蔬菜大棚3000座。庆阳市能源办为帮扶农户投放小尾寒羊51只,新建羊舍17座。

蔺治德说,在提供项目支持的情况下,我们还会以贫困户为重点,采取举办讲座、送教下乡、编印资料、现场指导,应用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额度教学方式,分类施教,提高群众运用政策、发展生产力。目前安排举办培训60期,培训1.82万人(次),确保全县贫困户每户主要劳动力都能参加1次以上培训,掌握一项以上农村实用技术。

制定《“双联”活动专栏》  谁在帮?帮扶谁?怎么帮?清清楚楚

谁在帮?帮扶谁?怎么帮?在《“双联”活动专栏》写的清清楚楚。

为确保行动取得成果,华池县结合县情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帮扶户里挂上了《“双联”活动专栏》,使每一名帮扶群众心中有底、致富有思路、真正使帮联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专栏上面帮扶干部的电话、职务等都写的清清楚楚,一共来几次都有记录,我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帮联干部可以给我们提供指导意见或量力解决困难。”华池县柔远镇李庄村龚玉平说。

目前,该县3000多名帮扶干部,通过入户对接工作的开展,在帮扶过程中,每位领导、干部都会按内容进行认真填写,记载自己和帮扶对象的信息,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帮扶,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行动、有效果,不断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向纵深推进。(摘自人民网 记者王生元 高翔 苗亮军)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甘肃省科技图书馆 陇ICP备2021001824号-2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30  电话:0931-8273628 Mail:executive-office@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