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1-8270076
部门动态 >> 返回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源系统建设部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院机构知识库系统CSpace 4.0应用系列培训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5-06-05 11:30字号:T|T
    

  为了让全院机构知识库承建人员全面深入了解新版系统的功能特性,交流系统应用和建设经验,促进全院机构知识库应用的升级发展,在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支持下,由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联合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兰州、成都、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咨询部,分别于北京(518日)、武汉(522日)、成都(528日)、兰州(62日)举办了4CSpace 4.0应用技术培训会。来自全院80家研究所的近90位承建工作人员,以及4个文献情报中心的50多名责任学科馆员参加了本次系列培训会议。 

  全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从2009年启动建设以来,在承建研究所及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协同推进下,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机构知识库群之一。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平台CSpace也根据研究所知识资产管理的需求,持续进行功能优化拓展与升级开发,并于2015年上半年发布了新版本CSpace 4.0。本次系列培训会议全面系统地进行了CSpace 4.0的新增特色功能和服务的使用培训,并对新版系统的核心扩展功能和服务进行了重点培训和推介,包括:通过机构知识库进行科研论文以外附加材料的存储和传播,实现科学数据、图像、音视频等非文本资源的集成管理的机制和方式;依托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出版商合作建设的科研论文数据交换中心,帮助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对本所WOSCSCDBMC等来源期刊论文数据的自动存储和检查审计;多角度进行研究所知识成果的审计和分析,绘制知识图谱;嵌入和支持基于ORCID的科研人员身份识别和成果关联应用;此外,还包括依托机构知识库开展研究所科研人员个人主页建设,充分展示科研人员的学术成就等。培训期间,也邀请高能物理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进行了机构知识库建设经验的分享和交流。 

  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技术讲解人员与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积极的现场互动,及时解答了参训者提出的各种应用疑惑。与此同时,参加培训的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人员以及学科馆员对机构知识库建设平台CSpace的继续优化与改进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通过本次系列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将极大地促进我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新平台的深化应用,推动全院科研知识成果集成管理和开放共享应用的纵深化发展。 

    

   北京培训现场                                   武汉培训现场 

   

   成都培训现场                                  兰州培训现场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信息系统部)